不吃小狗

【皇权富贵】别把村头放鹅的不当A!

一发完

微坤廷

土味甜饼

 

00

小生不才,不知公子是......断袖?!

01

黄府外,一个身形欣长的男子站在门口不断叫喊,仔细一瞧,这人身后还领着一群颈系红飘带的大白鹅。

一袭白色绣纹长袍,黑发玉冠,叼着束野草哐哐哐拍起了大门。

"有人吗?我要找黄少爷!"

县上大大小小的老百姓都知道这黄老爷的小儿子黄明昊从小娇生惯养,招惹了许多是非,可这上门叫喊得的确是头一次不禁凑到男子身边图个热闹。

"小兄弟你这是来干啥的?"

一位面善的大娘忍不住好奇,拍了拍他的肩膀询问道。

"我是来提亲的!"

男子把脚边的一群鹅往外赶了赶,腾出个地方好让大娘有个落脚地儿。

"你可是相中了黄府的哪位姑娘?"

"不是姑娘,"清了清嗓子脸颊有些微红,"是黄家最小的少爷!"

大娘震惊地打量了一眼面前看起来很老实的孩子摇了摇头嘟囔得离开了。

"黄少爷!你给我开门!"

男子不依不饶地喊着,可是黄家好像并没有人要出来的意思。

"把门给我看好了,不许放外面那个人进来!"

一个身着华贵的男孩指着旁边正在打扫庭院的家丁大声吩咐。

"好的小少爷!"

男孩微微点头坐在院中的亭里一边吃着桌上甜腻腻的糕点,一边听着外面男人有些嘶哑的呼喊,笑得更加开心了。

"你连我叫什么都不知道你喊什么喊,没礼貌!”黄明昊也不慌,温柔抚摸手里的一块红玉对着门口的男子就是一顿数落"也不打听打听我是谁就来闹事,你谁啊你?"

"是你让我在外面喊你黄少爷的,而且......"男子放弃拍门挠了挠脑袋有点儿不好意思地开口:"你把红玉都拿走了,我得娶你!"

"我不认识你,你该上哪儿上哪儿去。"

"你怎么不认识我啊!"范丞丞着急的跺了跺脚"这红玉还是三天前你抢走的!"

"哦,"漫不经心地喝了一口花茶撇撇嘴道"哪又怎样呢?"

"要么我娶你,要么就把红玉还给我!"

"娶是不可能了。"

把手里的红玉来回把玩 ,眼里溢出了让人难以察觉的悲伤。

"那你还给我,我娘说了这是宝贝带不回来媳妇儿也要把红玉带回来!"

从小老实的范丞丞为了能和意中人见一面也撒起了小谎。

"我不还!"

"那我娶你!"

"我不要!"

黄明昊一想起三天前的事心里又难过了起来,攥紧了光泽极好的红玉狠狠鄙弃:

哼,你个臭放鹅的!

02

黄家一开始并不是什么大商户。

早些年前,黄老爷也是从小村庄里出来的,村民们都知道黄家这个小孩有本事学得快可是就差一个机会,二话没说凑了些银两就送他去县上学艺。
这艺到没学成功,可脑袋聪明的黄老爷却对经商产生了兴趣,把自己的全部身家当了出去,进了一批丝绸,就拿去买卖。没成想,这事它就成了。
在县里站住脚的黄老爷并没有忘记一开始村民们给他凑钱的日子,每年都会带着银两和物品回去看望自己以前生活的小乡村。

这不,又到了回去的日子。

小儿子生性顽皮,从未吃过苦,看着面前逗蛐蛐儿的黄明昊,黄老爷叹了口气把他叫了过来。

"昊儿,今天跟爹爹一起回村里吧。"

"孩儿不要。"

小孩儿遮了遮刚才弄脏的衣服摇头拒绝。

"你若跟爹爹去一趟,爹爹就让你明天不用写大字了。"

"此话当真?"

"那必当真,不过你一定要对村民们有礼貌,他们都是爹爹的恩人,记住了没?"

"记住啦!"

听到不用写大字的黄明昊开心地抱了抱爹爹,跑回屋去换衣服。

村庄离县城有一段儿距离,黄明昊在轿子里睡了半天才醒了过来。

绿水青山,风景一片独好。

"阿龙阿福,你们带少爷随便逛逛,我和剩下的人去村里看村民们。"

(我是不会取阿虎的!)

"是。"

两人点点头牵着小少爷的手就要离开。

"你们别跟着我了,我就在村头这里玩有事再找我!"

刚刚就被村头的一条小河吸引了目光,不耐烦地吩咐他们离自己远一点儿。

看到两人不再跟着,黄明昊一蹦一跳地来到了河边。

现在正处于春季,河边长满了高高的芦苇,正是放鹅的好季节。一群毛色干净,体型庞大的大白鹅在水里来回嬉戏,从没见过这等场面的黄明昊好奇地跑过去想要碰一碰,没想到这个东西凶得很,看到陌生人的手便狠狠地啄了下去。

"哎呦喂,疼死我了!"吹着被啄得通红的小手大声臭骂"这是谁家的鹅?再不管管我就喊人把它们给炖了!"

抱怨了好一会儿也没看见有人出来,只好委屈地坐在大石头上发着闷气。

等等,好像有什么声音?

循着微弱的呼噜声,黄明昊走到了旁边大树下。

原来人在这儿啊!

"抓紧给我起来!"

一脚踹向了在大树底下睡得幸福的人,生气地催促。

"谁啊?"

被踹了一脚的男子慢悠悠地摘下搭在脸上用来遮阳的草帽,想要看看,是哪个闲得没事的人来打扰自己的春秋美梦。

"是我!"

对上了双眼便毫不畏惧地瞪着,没过几秒就败下阵来。

现在放鹅的都长得那么好看了?

男子虽然衣服是简陋了点儿,但是一双动人的桃花眼和精致的五官还是让黄明昊有点儿找不到北。

逃避地咳了几声,拿出在外面无法无天的小模样指责:

"你家大白鹅啄了我一口,这你不管?"

伸出红红的手指对面前的人晃了晃,表示自己并没有撒谎。

"他们为什么会啄你?"

男子皱皱眉有些疑惑。

"我也不知道,我就在河边洗了个手它就跑过来啄我!"

心虚地把眼神瞟往别处大声解释。

"算了,不管怎样也是我家鹅啄得,我带你去村里的大夫那里瞧瞧吧。"

拿起草帽,伸出手就想要牵起面前的人走。

"干嘛,你凭什么牵我的手啊!"一把撒开了两人的手,"平行走就行,我又不是没长眼睛!"

"哦,那行吧。"

奇怪地摸了摸头不再说话。

这个人怎么呆呆的一句话都不说啊?

耐不住寂寞的黄明昊开始搭起了话,

"你叫什么啊?"

"我叫范丞丞。"

男子听到这人跟自己说话高兴地回答。

我以为他讨厌我呢!

"你叫什么啊?"

"我叫...."

"我叫贾富贵,不过在别人面前要叫我黄少爷!"

"好吧富贵弟弟~"

"什么弟弟啊,"点了点那人白白嫩嫩的脸蛋,"你才多大啊,你个小奶娃!"

"我不是~"范丞丞低下头小声辩解,"我就是长得白了一点儿,我都已经是大人了!"

还未成年的黄明昊有些挂不住脸,胡乱地拨着玉佩上的挂穗,哼起了不知名的小曲儿加快了脚步。

"一个放鹅的还那么白,别磨磨唧唧的,抓紧带我去,我的手都快疼死了!"

"好好好,你别急马上就到了!"

看着贾富贵越发红肿的手指头,范丞丞马上跑到他前面带路。

村子不大按理说应该是没有医馆的,可是早些年前村里来了个白白净净的小大夫,看村民们生个病都要赶到县上,心下不忍,便在这里开了一个地方并不大的简陋医馆。

"正廷哥,我找你有点儿事!"

"来了来了,怎么了丞丞?"

一个温润的男子听到熟悉的声音连忙放下手里的药材开口回应。

"哥,这个人的手刚才不小心被我家鹅啄了几口,"把黄明昊拉到身边举起了他的手指头"你看看都通红了。"

好看的眉头紧锁,脸上全是担忧和紧张,黄明昊觉得自己的脸要比手指头可红太多了。

"没事,"微微把身子侧开"就是有点肿还有点儿热热的。"

"噗!"

本来以为多大事情的朱正廷,看着面前的两个小家伙忍不住笑了起来,

"傻丞丞,他被啄了一口又没得病你上我这儿来干什么?"

"我以为他很疼来着...."

"好啦,你去给他找个凉嗖儿的东西敷敷就行了~"

朱正廷也不再嘲笑范丞丞,安慰地拍了拍他的脑袋。

"正廷,又来病人了?"

身形修长的男人走过来把手搭在朱正廷的脖子上,习惯性地开口。

"是村口的丞丞弟弟啦~"

看到男人脸上的汗渍,心疼地用袖子仔细擦拭,轻声教训:

"种不完就明天再做,把自己身体搞坏了怎么办!"

"放心搞不坏的!"

男人在两个小孩看不见的地方微微挑眉坏笑,温柔地注视着面前的爱人。

"哎呀,蔡徐坤!"

害羞地瞪了一眼曲解自己意思的男人,气呼呼地把袖子拿下来不再帮他擦汗。

"老大你今天把地里的菜种子全都弄完了?"

范丞丞惊讶地询问。

"嗯,这不明天县里赶集我想陪你正廷哥逛一逛嘛~"

"你对正廷哥真好。"

朱正廷来村的时候范丞丞正好得了一场小病,就在大家忙里忙外准备带他去县城,得知了消息的朱正廷马上赶了过来。

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小孩很快恢复了健康,两个人也熟悉的不得了。

可是听说正廷哥要走时范丞丞非常难过,也一直劝他留下来帮帮村民们,大家都是和善没有坏心眼的人,一来二去在范丞丞的极力劝说和自己心软,就留了下来。

自从住下来后,朱正廷发现,村里有一个叫蔡徐坤的总是三番两次的来找自己看病,每次干完活就会来这里讨一碗水喝,烦是烦了点儿不过......

这人怪好看的。

"你没有多大问题不用总来看病的!"

朱正廷把手从蔡徐坤的手腕上放下,认真地说着。

"可我就觉得自己得了病!"

"什么感觉?"

"就是一看不见你,心里难受!"

真挚的双眼里全是快要溢出来的爱慕,朱正廷咬咬牙顺着心脏的狂跳,

"为了治好你的病,以后就和我住在一起吧!"

就这样两个人不声不响的在一起了,村里的人知道了也没有反对。

正廷是帮人看病心地善良的大夫,而小蔡是村民们从小看到大的孩子,乐于助人,生性不坏,经常帮大家收菜搬东西。
两个孩子长相俊朗又讨人喜欢,村民们也是更加照顾着两人时不时送一些小东西补贴。

"其实我也挺想种菜的!"

范丞丞羡慕地瞧着外面一大片绿地。

"你放好你的鹅就行了,地有你爹娘呢!"

蔡徐坤知道这小孩一向老实,自己平常也受范家夫妻的照顾,马上制止了小孩的想法。

"种菜可难着嘞~"

朱正廷也骄傲地附和。

"得得得,知道了,我不种还不行嘛!你们两个人只知道欺负我~"

三个人聊得热闹开心,而被晾在一边的黄明昊有些尴尬,只好低头玩弄衣带。

"这孩子是谁啊?"

看向了一直在旁边没有说话的男孩,蔡徐坤不解道。

男孩穿着一身淡蓝色衣袍,袖口绣着银色花边,腰间是一条白色细边祥云衣带,黑色的头发束起来戴着镶玉银冠,五官可爱又小巧,活像村头赵大娘家的小奶狗。

衣带上别着一枚绿油油的透实玉佩,一看就知道是和他们身份不一样的富家少爷。

"他是黄少爷!"

没等黄明昊开口,范丞丞抢先一步介绍了起来。

"你就是黄老爷的小儿子吧!我们都认识你爹呢,真是个大善人!"朱正廷高兴地拉起黄明昊的小手给他递了一碗水,"就今天还送我了好多名贵的药材,这下大家都不用愁一些奇奇怪怪的病了!"

"没事,我爹说了你们都是他的恩人这是他应该做的。"

小孩被夸得不好意思只好按自己爹爹说的来说。

"对了,听老人们说你爹刚离开的时候丞丞就正好生下来,现在你又碰到他你说巧不巧!"

"贾富贵你果然比我小。"

范丞丞贴着黄明昊的耳朵自豪地嘀咕。

"远点儿,痒!"

"时间不早了我还要做饭呐,丞丞和黄少爷要不要在这里吃啊?"

朱正廷揽着蔡徐坤热情地邀请两个小孩子一起吃饭。

"不啦正廷哥,"摆摆手拒绝了请求,拉起黄明昊"我去带他吃就行了!"

黄明昊也没有说什么只好点点头表示同意,松开了牵着自己的手头也不回地走了出去。

"少爷脾气还是少爷脾气啊!"

"哎呀哥你别这么说,我觉得他这样挺可爱的~"

"行吧,把这药包给你爹带回去让他按时辰吃,我们就不送你了。"

"嗯我走了!"范丞丞提起不算多重的小包袱轻快地跟上了走了不少路的黄明昊。

"富贵你饿了吗?"

"不饿!"

肚子很配合地发出了咕噜咕噜声,

"哈哈哈哈,你饿了你就跟我说嘛!走,我先给你找个凉东西敷一敷,吃的一会儿我给你吃个好东西。"

范丞丞看向了害羞的贾富贵,很不厚道地大笑了起来。

"没家教!死放鹅的!"

嘲讽了他几句就乖乖跟在后面。

"对了,"范丞丞猛得一转头停下"你会不会吃不惯我们村里的东西!"

一直在神游的黄明昊没有意识那人止住脚步,哐得一下撞进了温暖的怀里,抬头一瞧,又是那双含笑的勾人桃花眼。

轻轻扶好怀里的小孩,笑眯眯地问了遍刚才的问题。

"没事......没事吃得惯吧。"

被范丞丞魂儿都勾走的黄明昊结结巴巴地回答,躲开了危险地带。
 
我该不会是个断袖吧......这人长那么好看干嘛啊......

 
03

映入眼里的是一堆白花花的大白鹅圈养在栅栏里,房子很简陋但也不算太糟,院里还种着一颗叫不上名的大树和一些小庄稼。

"坐下吧富贵,我去给你弄些凉水敷敷。"

拿出一个小木凳让黄明昊坐在大树底下,转过头把手里的包袱放在一旁。

"你爹你娘呢?"

瞅着房子里没人黄明昊有些好奇。

"他们还在地里呢,这几天正好播种期忙着呢!"

接了盆水伸出手探了探,啧是温的,又把一大盆水转移到了阴凉处才走到黄明昊面前坐下。

"还疼吗富贵?"

"还行吧,"别扭巴巴地移开了视线,"好饿啊,你不是说有吃的吗?"

"有啊有啊,我今天放鹅的时候摘了好多果子!"

红艳艳的跟小苹果一样的果子摆满了范丞丞的手中,看起来好吃极了。

"这是啥啊,能吃不?"

"我学问少也不知道这是啥,不过我放鹅的时候一饿就吃这个,放心吃不坏肚子的。"

放下手里的一堆,挑了一个最饱满的用水冲了冲,掀起衣服擦了好几遍才递过去。

"这个可难摘了,你尝尝吧~"

"哎呀脏死了!"嫌弃地撇撇嘴把果子接过来放在嘴里"你别说,好甜啊~"

满意的一个接一个地吃,脸上是惬意的小表情儿,眼睛也因为果子的美味微眯了起来,嗯,看来很中黄明昊的口味。

"好吃就行!你什么时候走啊?"

"你就这么想让我走吗!"

停下嘴巴里的动作恶狠狠地质问。

"不是不是,我想如果你还有时间的话我带你在我们村里逛逛,毕竟你爹是我们的大恩人。"

"你是因为我爹才想管我?"

"这只是一部分,还因为......"

想说的话没有说出来,只有拘谨挠头和抓耳的小动作。

"因为什么?"

黄明昊心急地离范丞丞更近了。

离我远点儿啊,太近了哦小家伙。

"因为你很好看,我觉得你一定是个容易相处的人~"

范丞丞也在黄明昊的逼问下弱弱回答。

"这还差不多!"

叉起腰又装模作样的吃起了香甜的果子,心跳明显快了好几拍。

春天的温度还没有很高,放在阴凉处的水没到一会儿也冰冰的可以拿来用了。

"先别吃了,你过来。"

招招手让小孩到阴凉地儿来,黄明昊蹲下把手摊了开。

"呲啦~"

撕下身上的一块布料叠成整整齐齐的四方形,然后浸到水盆里抬眼看着黄明昊依旧很肿的手指。

"给你,敷好。"

凉凉的感觉和温柔的声音让黄明昊觉得自己的手指舒服极了,不过,心脏却莫名地燥热。

细心的给他换了好几次凉水,手指头明显消了很多。

"饱了没,饱了我带你去玩啊!"

"嗯。"

两个人在村里晃来晃去逛了好长一阵儿才消停下来,范丞丞找了自己平常休息的地方和黄明昊一起坐在草地上感受着温顺的春风。

"你干嘛不告诉我你的名字啊?"

"爹爹说了,神秘的才有吸引力!"

坐着太难受,管它身上的昂贵丝绸,往后一仰就看见了一大片蓝天,云朵就好像在自己的眼前跳舞,清澈极了。

"你们这里还挺好玩的, "学着范丞丞拔了一颗野草叼在嘴里"比在屋里写大字有趣多了~"

"你可以经常来呀。"

没有理会范丞丞的话语,转身提问:

"你可读过书?"

"我就认得几个字而已,没有你知道的多。"

好听的声音响起,一阵微风吹过,黄明昊看见自己的头发也像有共鸣一样温柔抚摸脸颊,低头一笑,仿佛确认了什么。

"我教你个诗呗。"

"好啊~"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什么意思啊富贵?"

范丞丞疑惑地抓抓头坐起来问。

"记住就好了。"

微微点头,两人接着享受当下的安逸。

"我给你看个东西,"往怀里一掏,是一块质地优良的红玉 ,"我娘说,我要是相中了谁家的姑娘我就把这个东西送给她。"

"那你可有相中的姑娘?"

"有。"

"谁啊?"

装作不在意地随口问着,心里却像少了点儿什么东西一样,难过死了。

"村里的莲云妹妹。"

范丞丞的脸蛋烧得红彤彤的,让本来就白的皮肤映得更加刺眼。

"她可好看了,还经常照顾我,我有点儿喜欢她。"

高高的个子有些害羞地缩了缩,脸上满是爱慕。

"我也有。"

"谁啊?"

"不过是个男的,”拨了拨额前的碎发无所谓地叙述,"我对他是一见钟情,他人有点儿傻,会帮我还会担心我,我知道那是愧疚,不过我挺喜欢的。而且因为他,只有他,我才喜欢男的。"

"男的不要紧,你看正廷哥和老大不是过得很好嘛,而且那个人对你真好,你这么喜欢他可一定要追到他哦!我也会把红玉争取送给莲云妹妹的!"

"好。"

闭上眼,打算在这一个人压抑的空间里睡一觉。

"我也躺躺,累死我了一整天。"

揉了揉发酸的胳膊没有把红玉像往常一样宝贝地放进怀里,而是装不经意地放在一边,偷偷瞄了那人一眼,就开始休息。

不知多久黄明昊听见有人在找他,迷迷糊糊地睁开了眼睛。

"昊儿,我们该走了!"

黄老爷站在草地另一头的小路上,喊着躺在草上的黄明昊,催促该走了。

"你爹喊你了,你快走吧。"

范丞丞听到声音起身,打算把黄明昊拉起来。

趁着范丞丞拉自己,一把夺过地上的那块红玉朝着爹爹的马车疯狂跑了起来,一边跑一边做着鬼脸。

"略略略,范丞丞你就是个大傻子!"

"富贵你抢我的玉干嘛!"

生气地追了上去可是却怎么也追不上。

"我叫黄明昊,想拿就来县里找我,否则我就把这个玉扔到护城河里,让你再也娶不到你的什么莲云妹妹!"

一脚踏进轿子里拉上帘子离开了。

看着越来越远的轿子,范丞丞脸上勾起了一个邪恶的微笑,饶有兴趣地捡起了小孩刚刚叼过的野草若有所思。

黄明昊是吗?

"正廷哥我问你个诗句呗,你懂的多,你给我解释解释。"

"你说。"

.......

担心他,照顾他,带他玩,给他吃果子绝不是因为愧疚。

摘下草帽对视的那一刻,故意撒谎说自己要娶莲云妹妹时,他也早就掉进了不能回头的漩涡,爱情的漩涡。

 

04

范丞丞从朱正廷那里回来后连晚饭也没有吃就躺在床上睡觉,看着一向饭量好的儿子突然不吃饭了,范母知道他家孩子长大了,有心事了。

"丞丞怎么了,告诉娘谁欺负你了。"

"黄老爷的小儿子把我的红玉抢走了,不过,我要娶他。"

"去吧,娘和爹没什么愿望,你幸福开心就好了,收拾收拾过几天去县里吧。"

"嗯。"

两天后,范丞丞穿着自己最珍爱的衣服,带上自己最心爱的白鹅赶着它们,踏上了去县里的征程。

"媳妇带不回来就不用回来了。"

想到娘的嘱咐握紧拳头快跑了起来。

........

05

"怎么了昊儿,门口在吵什么?"

刚才就听到小儿子在和一个人吵,有些不解地询问情况。

"你们村里的范丞丞要来咱们家提亲。"

"哦,是范家的儿子啊,把他叫进来,爹给他做主!"

小时收到范家不少恩惠的黄老爷好心提醒。

"他看上了咱家的那个姑娘啊?你小妹还是你二姐?"

摇摇头把手里的糕点放在一边,把脚一抬,搭在桌子上指着自己。

"是我。"

黄老爷从小生在村里才不会管什么门当户对,而且他也知道村里的小朱大夫和小蔡两人的事,不过相中了自家的小儿子,自己还是略微震惊。

"昊儿,你喜欢他吗?"

"孩儿喜欢,可他不喜欢我。"

"那他为什么要娶你?"

"定亲红玉在我手里呗~"

"既然不是两情相悦把红玉还他就是了,开门!"

范丞丞一身白色长袍和平时大不相同,像一块温润朴质的玉,无知却纯情。

黄明昊还是抑制不住地脸红了起来。

"玉给你,你可以走了。"

"不走。"

"嘿,你倔什么!"

站起来走向了范丞丞,一脸气愤。

"玉要带走,"

牵起思念许久的人,

"你,我也要带走!"

回村路上,范丞丞看着从没受过土路磨得黄明昊,什么也没说一把把他背了起来。

"范丞丞你红玉不要了?"

"你拿着就行!"

"那你的莲云妹妹怎么办啊~"

"什么莲云妹妹,她早就嫁人了!"

"那你说来干什么?"

圈紧了范丞丞的脖子防止自己掉下来,明知故问道。

为了让自己吃醋?

"不为什么,我愿意!你到底走不走!"

通红的脸颊不知道是因为背黄明昊背得还是因为其他什么别的。

"走就走,谁怕谁!"

 

评论(20)

热度(119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